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齐齐哈尔市节能环保产业布局明确 发展态势良好

齐齐哈尔新闻网   2017-07-18 08:09

[摘要]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全市一项重点产业来抓,大力推进节能环保项目建设。

1

“节能环保”是当今人类社会普遍认同并积极推崇的发展理念,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将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全市一项重点产业来抓,大力推进节能环保项目建设。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2017年,全市将围绕四个方向重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即围绕生物燃气、颗粒燃料、生物菌基建设推进农牧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围绕光伏领跑者基地、光伏扶贫和村级光伏电站建设推进可再生能源产业;围绕电供暖试点工作推进供暖保暖产业;围绕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进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产业。

积极拓展相变材料应用领域

近日,记者与市发改委一道探访了我市节能环保产业一些特色项目。在位于龙沙区明海公路66号的齐齐哈尔市丰华节能环保发展有限公司院内,记者见到了若干辆排列整齐的丰华公司移动蓄能供热车。据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移动蓄能供热车看似普通,却有着不俗的“本事”,其车上的核心装置--高密度相变蓄热装置,是一种集余热回收、换热、蓄热、保温、移动、供热于一体具有余热回收与相变蓄能供热功能的热能配送装置。通俗讲,该车可以将热电厂、钢铁厂、化工厂等企业产生的余废热采集回收,供给宾馆、酒店、学校、洗浴场所等用户加热冷水或取暖所需的热能。

目前,公司有移动蓄能供热车39辆,自2015年初公司投入试运行至今,累计已给市内45家浴池和宾馆加热水提供热能。若按照该项目替代市区所有浴池燃煤锅炉220台测算,全市每年可实现节约标准煤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62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133吨,减少粉尘排放351吨。

齐齐哈尔市丰华节能环保发展有限副总经理郑巧黎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每日供热水能力达5千吨,完全能够满足市北三区所有洗浴场所的需求。接下来公司还打算与与大庆石油管理局洽谈油井清洗业务,获得了大庆管局的认可,待9月末丰华公司技术专利获批后双方将进一步商议合作事宜。今年我市成为首批3个“可再生能源综合应用示范区”之一,公司打算抓住机遇,进军该市场,利用移动蓄能供热车为居民供热。

积极推进以电供暖试点为突破口的供暖保暖产业

今年,市发改委对全市电供暖项目建设情况和市场需求进行了摸底,制定了《2017年齐齐哈尔市冬季清洁能源供暖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全市将积极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全力推进电供暖项目,主要在五个领域进行试点:一、在全市学校、商场等公共建筑;二、在中心城区边缘地带、偏远乡镇等大热源无法覆盖地区企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和养老机构;三、在湿地、风景区、保护区周边限燃煤区域;四、工业园区尝试用电锅炉替代燃煤锅炉区域;五、“三供一业”撤并整合10蒸吨及以下锅炉孤岛区域。谋划建设试点项目44个,计划供暖面积32.5万平方米。

目前,扎龙哈拉乌苏回迁楼电供暖工程已经启动,在位于扎龙镇哈拉乌苏村的核心居民区智能电采暖集中供热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程基底部分已见雏形,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近日就可以安装电锅炉了。本项目采用齐齐哈尔市众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自主研发的众创智能陶瓷电锅炉,公司共为哈拉乌苏村的核心居民区设计生产4台大型机组和8台小型机组,完全可提供该居民区约4万平米面积供暖。在位于中汇城居然之家的齐齐哈尔市众创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楼,记者见到了这些高端先进的电供暖设备“陶瓷半导体”,据公司法人王雪刚介绍,水从该设备里面一走一过就能瞬间加温,一台陶瓷半导体就能为3000-3500平米居民住户供暖,较传统的电锅炉相比节能一倍,并且没有辐射和噪音,更加环保。

从环境效益来说,电采暖供暖是直接将电能转化为热能,没有任何形式的污染,不消耗氧气,不产生二氧化碳、硫化物、VOC等对人体有害的排放,不占用土地、不需要用水、不产生烟尘和粉尘,没有噪音,无废气、废水、废物排放。该项目的实施填补了我市集中供热电采暖的相对空白,为扎龙地区提供了一个无烟环境,全面提高了周边的环境质量,对的自然保护区及旅游景区,特别是对的雾霾治理都具有极大的示范意义。

加快推进光伏基地建设工作。

市发改委对全市光伏建设用地进行了摸底,并对泰来、富裕、讷河等重点县区进行了实地踏查,了解用地性质、电网接入等条件,为光伏基地招标工作做好前期准备。落实光伏扶贫工作,制定了光伏扶贫工作计划,研究提出光伏扶贫实施方案,以5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为重点,探索适合本地区的建设模式。

目前,富裕县吉斯堡村正在进行村级光伏电站安装工程,来到吉斯堡村,正在进行屋顶改造、准备在屋顶安装光伏发电设备的村户随处可见,据富裕县塔哈镇党委书记王世锋介绍,该项目总投资850万元,于2017年6月15日开始建设,目前正在进行村民房顶改造和房顶光伏板架的安装,预计今年7月15日152户(包括37户贫困户)村户的屋顶光伏板架安装将全部完成,争取在8月末实现并网发电,并网发电后,全年的发电收入能够实现100万元,带动租赁屋顶农户增收36万元(农户通过租赁屋顶安装光伏板,每年可得租金1200-3000元,并可持续20年)。

2017年全市节能环保产业规上工业存量企业数量为67户,年初计划建设产业项目39个,当年计划投资16.7亿元,通过积极谋划推进,实际推进重点产业项目48个,总投资6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1亿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项目43个,完成投资13.9亿元,为年投资计划的60.2%。

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