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学校长毕业致辞 “创新”成为高频词

东北网  2016-07-03 21:50

[摘要] 如果要在今年各个大学校长毕业典礼致辞中,找出一个高频词,那无疑就是“创新”。

如果要在今年各个大学校长毕业典礼致辞中,找出一个高频词,那无疑就是“创新”。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在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十多所知名高校毕业典礼上,“创新”被一再提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创新”成为校长们勉励学生在各自领域不断进取的期望,也是临别赠与莘莘学子的“金句”。

为何创新?

对于创新的意义,各大校长阐述得很多,“民族”“国家”“人民”都是创新服务的目标,个人成长、事业进步、理想抱负也是创新的动力和源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万立骏说,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国科大的精神和传统,科大的发展和成长就是不断创新的过程,从少年班到研究生院,从语音识别到量子通信,无一不是创新的成果。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你们一定要有创新意识,坚持创新。要在遵从规律的前提下,将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敢于想前人不敢想的事,做前人不敢做的事。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说,一个民族要想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不能没有创新思维,一刻也不能停止创新活动。当前中国正处在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希望你们能发挥创新潜力,抓住创新机遇,实现自我超越。

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表示,大学精神赋予了你们远大的理想、实干的品行和创新的勇气,带着这种独特的拥有,你们将走向未来,开创属于你们的一片天地。一代人才承载一代担当,一代精英实现一代梦想。东北大学向着一流迈进的过程,也是你们在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洪流中成长,服务社会、为国担当的过程。

如何创新?

对于如何创新,各个校长给出的“招法”虽有不同,但其中精神的内核却离不开“和而不同”“独立思考”“追求卓越”的涵义。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表示,当今时代是以知识资源为基础、以创新能力为决定力量的众创时代,青年人肩负着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时代使命。他提出成为创新人才的三个条件:创新需要锲而不舍的兴趣追求;创新需要批判反思的思维方式;创新需要追求卓越的精神引领。

“要和而不同,矢志创新……做到‘和而不同’,我们就要有自己独立的思想、独立的人格、独立的批判精神,”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说,“希望你们始终保持创新精神,不断开辟新的天地,不断成就自己的未来。”

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强调,“求善”指引方向,“求是”提供动力,“求变”开辟路径,这些是同学们实现创新的三个核心要素。同学们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高端人才,是有活力的创新群体,应继承弘扬山东先贤、亚圣孟子“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勇敢地担承起时代赋予的创新使命,书写出绚丽多彩的人生华章!

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说,决定创新能否成功主要有两点:,是否有引领未来的目标?目标决定未来的方向。第二,是否有独辟蹊径的智慧?社会是个充满矛盾的复杂系统,需要超越性的智慧和处理各种矛盾的技能。

创新经验

创新并不是一句空话,在很多校长致辞中,都有着生动的例子作为“前车之鉴”和“指路明灯”。

东北师范大学校长刘益春列举了中国现代数学家陆家羲的例子,陆家羲次遇见“寇克满女生问题”,就萌生了对组合数学的强烈兴趣。作为一名中学物理教师,他的数学研究生涯艰辛曲折,一度遭受各种非议和冷嘲热讽。

但终其一生,他都未曾放弃对组合数学的热爱。他只身在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用一支笔、几张演算纸和千万次的推演计算,终于攻克了困扰学界多年的“寇克满系列”和“斯坦纳系列”问题,摘得我国自然科学领域的高荣誉——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并赢得了世界的尊重。

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在致辞中举例说,12年前,吉林大学1984届物理系校友江风益,走上了专攻硅衬底LED的创新之路,业界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任务,朋友曾劝他放弃,但他表示一定要把不可能变成可能。自此,他就把实验室当成了家,5000余次实验,4000多个昼夜,一次次的实验失败,一次次的归零重来。他的“硅衬底高光效GaN基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研发成功,打破了日本、美国的技术垄断,闯出了半导体照明的中国道路。今年1月,他的项目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中的一等奖。

创造是青春的标志,创新是青年的灵魂。吉林大学校长李元元寄语毕业生,要坚持根植于心的守正创新。李元元说,“生活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如今,创新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主旋律,你们作为具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的群体,必须在各行各业、各自岗位上高扬创新精神,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去创造属于你们青年一代的中国传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