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就像一场戒烟

光明网  2016-09-03 08:48

[摘要] 在新一轮房地产的狂飙中,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都开始有了调控的迹象。

光明网评论员:在新一轮房地产的狂飙中,一线城市和重点二线城市都开始有了调控的迹象。新闻显示,之前因房价“黑马”式上涨而被戏称为“房价四小龙”的苏州、厦门、合肥、南京中,已有两个城市(苏州、厦门)先后在本周内推出了限购政策。有研究者推测,从后续房地产市场的走向来看,包括南京、廊坊、天津、福州等城市,出台限购的可能性比较大。

上海作为一线城市代表,则提供了更为耐人寻味的楼市景观。在过去的一周中,限购风声引发的突击离婚潮席卷沪上,不仅直接导致了徐家汇离婚登记处陷入瘫痪,还让房地产话题有了巨大的溢出效应,进一步确认了“房事”对市民社会和伦理生活的宰治,将城市人面对房价的千言万语汇成了一个欲语还休的段子——

“无房结婚,为房离婚,皆真爱也。”

购房指标假结婚也罢、为规避限购假离婚也罢,新世纪的十多年以来,普通公众一直被夹在托市和限购的政策之间,惊慌失措地寻找着窗口期、不断适应着房产市场及其政策对个人生活的削夺。2010到2012年间,各地房地产调控频现严限购令,购房指标和贷款比例让无数刚需买房者望而生畏;2014年“金九银十”开始,各地限购政策陆续宽松化、银行下调首付比例,甚至出现了鼓励大学生零首付买房的新闻,去库存随后成为经济社会话语系统热词。现在,在房价开始有脱缰迹象之后,又一轮房产调控开始了,在这几年间买房入市的人们因此得以完整地坐了一圈过山车。

房产调控每每都显得势在必行。房地产狂飙带来的问题早已形成共识:挤压民生、制造泡沫、设置土地财政的泥沼,极大地扭曲了投资结构,使得大量优质资本从制造业、高新产业回流到技术含量和社会贡献率都很低的地产业。但就如光明网评论员多次提到的,也正因为如此,社会各领域都对地产业产生了黏附,不仅包括建筑、装饰、材料及其他下游产业,更包括银行业和地方政府。这使得所有限购限贷本质上都是一种应激性反应,目标区间是在不突破社会稳定底线的情况下维护房地产的经济贡献率,在心理上和一个人自律戒烟几乎是一样的。

戒烟是意志和心理依赖的角力,是“什么是好的”和“什么才舒服”的角力,房地产调控的政策心理也正是如此。2013年之后,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例就一直在15%以上,今年一季度国家统计局的经济数字出来之后,发言人直言“房地产的回升对经济稳定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此前有基层官员说的恐怕更加清楚:“没有一个产业能替代房地产”。就像一个戒烟者只会在身体有恙时想到戒烟,然后在遇到任何小挫折时重新摸出烟一样,房地产调控也只能保持实用主义治理的态度,目前的状态下难以获得政策连续性和统筹性。

与其说是房地产扰乱了整个社会的资源分配,不如说,房地产的涨与控集中表征了经济结构的病灶。它是一个伴随性的问题,几乎不可能靠“自律戒烟”的方式解决,只能依靠整体性改革的“提拉”——经济政策与社会心理真正适应二十年的增长传奇之后、中国转入中高速增长的平稳期的现实,从上到下扬弃超高增长时期的危机管理思路、以结构调整为研判大势的标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